当前位置:首页 > 天津 > 考试大纲

2012年天津自考“人力资源管理(三)”复习大纲

时间:2016-05-06 来源:无忧自考网 责任编辑:txj

课程名称:人力资源管理(三)                                       课程代码:3114
第一部分  性质与设置自考本科目的要求
一、课程性质与特点
人力资源管理(三)是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程,也是工商管理专业、经济管理类专业的主要专业课程,本课程作为管理学的分支学科,运用经济学、管理学、行为科学、心理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从综合角度考察、研究作为主要生产要素的人力资源与其他各生产要素之间的关系,揭示组织人力资源与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一般规律,为使组织内管理人员能够树立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观,科学地配置和使用有限的人力资源,并使之发挥最大的效用提供理论指导和科学依据。因此,本课程是一门应用性较强的课程。
二、课程目标与基本要求
(一)课程目标
本课程目标是使学生通过学习,比较全面系统地掌握人力资源的基本概念、特点,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概念、特点,人力资源管理的一般理论和方法,初步了解国内外人力资源管理的实务和发展动态,并能运用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初步掌握如何进行人力资源规划、员工的招聘、选拔和录用、员工绩效评价、员工激励与奖酬、员工培训与发展,协调劳动关系等,形成和增长人力资源管理、计划、控制、决策的能力,以适应我国迎接知识经济挑战、确立以人力资本为依托的经济增长模式和实现经济腾飞对现代管理人才的急切需要。
(二)基本要求
1、了解人力资源管理学的产生与发展;
2、掌握人力资源、人力资源管理的概念、特点;
3、掌握人力资源规划、员工的招聘、选拔和录用、员工绩效评价、员工激励与奖酬、员工培训与发展、劳动关系管理等基本理论和方法;
4、了解跨文化比较分析;中西文化差异及其对管理的影响;文化环境对跨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以及跨国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含义与特征、基本模式与基本工作;
5、了解国内外人力资源管理的实务和发展动态。
三、与本专业其他相关课程的关系
本课程为其他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和提供理论指导。经济学、管理学等课程为本课程理论基础。学习本课程注意与企业管理学、劳动经济学、组织行为学、心理学、企业劳动关系管理、劳动法学、领导科学、企业战略管理等课程的学习紧密结合起来。
第二部分  考核内容与考核目标
第一章  人力资源的基本概念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要掌握人力资源的内涵与相关概念关系;理解人力资源的特征以及人力资源的数量计量,了解人力资源的质量、人力资源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人力资源的涵义与特征(重点)
识记:人力资源、人口资源、劳动力资源和人才资源概念及关系;人力资本含义、人力资源特征
理解: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本的关系
(二)人力资源的数量与质量(重点)
识记:人力资源数量的计量、人力资源的质量内容
理解:人力资源的数量与质量关系、影响人力资源数量的因素
(三)人力资源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一般)
理解: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以及人力资源与现代经济增长的关系
  
第二章  人力资源管理概述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我们要掌握管理的含义、目标与职能;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人力资源管理的内涵、特点与原则;人力资源管理的宏观与微观目标。了解人力资源管理的任务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地位和作用。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人力资源管理的概念(重点)
识记:管理的含义、人力资源管理的含义
理解:管理的目标与只能、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与传统劳动人事管理的区别
(二)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次重点)
识记: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的发展、现代人力资本理论的主要代表人物
理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劳动经济学理论的区别
(三)人力资源管理的特点和原则(重点)
识记:人力资源管理的开发与管理特点、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根本特点
理解:我国现阶段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特点
应用:人力资源管理的原则在组织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
(四)人力资源管理的目标和任务(重点)
识记:人力资源管理的目标。
理解:人力源管理的任务。
(五)人才资源管理的地位和作用(一般)
理解: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第三章  人力资源规划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的学习我们要掌握人力资源规划的内涵与内容;工作设计的概念和内容;工作设计的影响因素与方法;职务分析的含义、方法与程序;了解人力资源需求与供给预测方法与影响因素;人力资源规划的基本程序。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人力资源规划概述(次重点)
识记:人力资源规划的内涵、人力资源规划的内容
理解:人力资源规划的作用
(二)人力资源需求与供给预测(次重点)
识记:人力资源需求预测、人力资源供给预测含义
理解:人力资源需求的分析、人力资源供给的分析
应用: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方法
(三)职务分析与工作设计(重点)
识记:职务分析、工作设计的概念
理解:工作设计的内容、职务分析的程序;职务说明书的编制;工作设计的要求与影响因素
应用:职务分析的方法;工作设计的方法
(四)人力资源规划的基本程序(一般)
理解:人力资源规划的基本程序

第四章  员工招聘、选拔与录用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要求我们掌握招聘的含义与程序;影响招聘活动的因素;招聘工作的程序;招聘的主要形式。了解招聘的测试方法,人员甄选的含义 、程序与方法。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招聘的作用与程序(重点)
识记:招聘的涵义
理解:招聘的作用,影响招聘活动的因素
应用:招聘工作的程序
(二)招聘的主要形式(次重点)
理解:内部招聘的方法和外部招聘的方法
(三)招聘的测试方法(重点)
识记:招聘测评的效度和信度
理解:招聘中常用的测评方法
应用:素质测评方法
(四)人员的甄选方法(一般)
识记:人员甄选的含义
理解:人员甄选的程序
应用:面试

第五章  员工绩效评价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我们要重点掌握绩效的含义与特征;绩效评价的主要内容与基本步骤;绩效评价的原则;绩效评价的方法。能够了解绩效评价的组织与实施、评价结果的分析。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绩效的评价概述(重点)
识记:绩效的含义与特征,绩效管理的含义
理解:绩效评价的意义、绩效评价的主要内容以及绩效评价的基本步骤、绩效评价的原则
(二)绩效的常用方法以及选择(次重点)
识记:绩效评价方法的分类
理解:绩效考评方法的影响因素
应用:绩效评价的方法
(三)绩效评价的组织与实施(重点)
识记:绩效考核目标
理解;绩效评价的阶段,确定绩效考核周期的影响因素
(四)评价结果的分析与反馈(一般)
理解:绩效考评中典型的主观评价误差原因分析

第六章  员工激励与奖酬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本章学习要求我们掌握.激励的涵义、原则和方式 ;报酬体系的构成与确定原则;影响报酬水平的因素;福利的含义、作用与形式。了解激励的一般理论、奖励制度的设计。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激励的理论与原则(重点)
识记:激励的涵义、激励的原则和方式
理解:激励的心理过程,激励的一般理论
(二)报酬的构成与管理(次重点)
识记:报酬体系及其构成
理解:确定报酬体系的原则、影响报酬水平的因素
(三)奖励制度的设计(次重点)
识记:经济性奖励、非经济性奖励
理解:奖励制度的设计、奖励调整政策
(四)员工福利制度(一般)
识记:福利的含义及形式
理解:福利的作用

第七章  劳动关系管理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我们要掌握劳动关系的含义与法律特征;劳动关系的主体、客体和基本内容;劳动合同的涵义、特征与种类;劳动争议的概念、特点、类型及处理原则。了解劳动者的地位和权利;劳动合同的订立、变更和解除;劳动争议处理机构与处理程序。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劳动关系概述(重点)
识记:劳动关系的含义、劳动关系的主体、客体、基本内容
理解:劳动关系的法律特征
(二)劳动者的地位和权利(次重点)
识记:劳动者的内涵
理解:劳动者的地位和权利
(三)劳动合同(重点)
识记:劳动合同含义、特征与种类
理解:劳动合同的订立、变更和解除,无效劳动合同
(四)劳动争议与处理(一般)
识记:劳动争议的概念、特点与类型
理解:劳动争议处理原则、劳动争议处理机构与劳动争议处理程序

第八章  员工培训与发展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我们要掌握培训的含义与作用;培训活动过程的步骤;培训的种类和方法;员工职业发展。了解培训成本与评估。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培训的含义和作用(重点)
识记:培训的含义
理解:培训的作用
(二)培训计划与实施(一般)
理解:培训活动过程的步骤
(三)培训的种类和方法(次重点)
识记:培训的种类
理解:培训的方法
(四)培训成本与评估(一般)
理解:成本收益评估和培训效果的评估
(五)员工职业发展(次重点)
识记:员工职业发展、职业生涯发展含义,职业管理的含义
理解:职业发展计划,职业发展的阶段性,职业管理的模式

第九章  人力资源信息管理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我们要掌握人力资源信息的特征;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的主要内容与原则;人力资源信息的管理过程;人力资源信息系统的涵义与特征。了解人力资源信息系统的开发步骤与要求;人力资源网站的建设与使用。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人力资源信息概述(次重点)
识记:人力资源信息的特征
理解:人力资源信息管理的内容、原则与过程
(二)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开发(重点)
识记:人力资源信息系统的含义
理解:人力资源信息系统的特征及其功能、人力资源信息系统的开发
(三)人力资源网站的建设与使用(一般)
识记:人力资源网站的特点
理解:人力资源网站的建设

第十章  跨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我们要掌握文化的概念、功能与企业文化;跨文化比较分析;中西文化差异及其对管理的影响;国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定义与特征。了解跨国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跨国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基本模式与基本工作。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跨文化的概述及其比较分析(重点)
识记:文化的概念与功能、企业文化含义
理解:跨文化比较分析、中西文化差异及其对管理的影响
(二)跨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文化环境(一般)
理解:跨国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跨文化管理的沟通条件,文化环境对跨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影响
应用:跨文化管理的策略
(三)跨国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次重点)
识记:跨国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定义
理解:跨国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特征,跨国公司人力资源管理的目标与注意问题

第十一章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展望
一、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我们要掌握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挑战;全球化条件下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及管理变革。了解经济全球化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挑战,虚拟企业及虚拟企业的优势特征企业内人力资源虚拟管理。
二、考核知识点与考核目标
(一)人力资源管理演变的趋势(重点)
理解: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挑战、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变化、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和职能的变化,人力资源管理发展的趋势
(二)经济全球化与人力资源管理(次重点)
识记:经济金球化的理论
理解:经济全球化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挑战,全球化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面临新挑战,全球化条件下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及管理变革,建立全球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
(三)虚拟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一般)
识记:虚拟企业的概念和由来,虚拟企业的主要类型
理解:虚拟企业的优势、特征,虚拟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问题,企业内人力资源虚拟管理
(四)人力资源研究的热点(一般)
识记:企业发展演化的一般规律
理解:企业发展演化不同阶段的人力资源管理
第三部分  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一、考核目标的能力层次表述
本课程的考核目标共分为三个能力层次:识记、理解、应用,它们之间是递进等级的关系,后者必须建立在前者基础上。其具体含义为:
识记:能知道有关的名词、概念、知识的含义,并能正确认识和表述,是低层次的要求。
理解:在识记的基础上,能全面把握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能掌握有关概念、原理、方法的区别与联系,是较高层次的要求。
应用:在理解的基础上,能运用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方法联系学过的多个知识点分析和解决有关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是最高层次的要求。

二、指定教材
《人力资源管理导论》,陈万明主编,中国农业出版社,2003年版。

三、自学方法指导
1、在开始阅读指定教材某一章之前,先翻阅大纲中有关这一章的考核知识点及对知识点的能力层次要求和考核目标,以便在阅读教材时做到心中有数,突出重点,有的放矢。
2、在了解考试大纲内容的基础上,根据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在阅读教材时,要逐段细读,逐句推敲,集中精力,吃透每一个知识点,对基本概念必须深刻理解,对基本理论必须彻底弄清,对基本方法必须牢固掌握,并融会贯通,在头脑中形成完整的内容体系。
3、在自学过程中,既要思考问题,也要做好阅读笔记,把教材重的基本概念、原理、方法等加以整理,这可从中加深对问题的认识、理解和记忆,以利于突出重点,并涵盖整个内容,可以不断提高自学能力。同时,在自学各章内容时,能够在理解的基础上加以记忆,切勿死记硬背;同时在对一些知识内容进行理解把握时,联系实际问题思考,从而达到深层次的认识水平。
4、为了提高自学效果,应结合自学内容,尽可能地多看一些例题和动手做一些练习,以便更好的理解、消化和巩固所学知识,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做练习之前,应认真阅读教材,按考核目标所要求的不同层次,掌握教材内容,在练习过程中对所学知识进行合理的回顾与发挥,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解题时应注意培养逻辑性,针对问题围绕相关知识点进行层次(步骤)分明的论述或推导,明确各层次(步骤)间的逻辑关系。

四、对社会助学的要求
1、应熟知考试大纲对课程提出的目标总要求和各章掌握的知识点。
2、应熟知各知识点要求达到的能力层次,并深刻体会与理解各知识点的考核目标。
3、辅导时应注意指导考生加强本学科研究方法的训练,加强考生自学能力、观察和思维理解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及创新意识的培养。
4、辅导时应以考试大纲为准,指定教材为基础,避免随意超纲。
5、辅导时协助考生理解知识点的能力层次,不可将试题难易与能力层次直接挂钩。
6、辅导时应突出重点,对学生要启发引导,不可让学生死记硬背。
7、辅导时应要求学生刻苦学习,钻研教材,独立思考,勤于提问。
8、助学学时:本课程共5学分,建议总课时90学时,助学课时分配如下:
章 次 课 程 内 容 学 时
一 人力资源的基本概念 6
二 人力资源管理概述 8
三 人力资源规划 8
四 员工招聘、选拔和录用 10
五 员工绩效评价 10
六 员工激励与奖酬 10
七 劳动关系管理 8
八 员工培训与发展 10
九 人力资源信息管理 6
十 跨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 8
十一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展望 6
 合计 90

五、关于命题考试的若干规定
1、本大纲各章所提到的考核内容和考核目标都是考试内容。试题覆盖到章,适当突出重点。
2、试卷中不同能力层次的度量比例大致是:“识记”为30%,“理解”为40%,“应用”为30%。
3、试题难易程度应合理:易、较易、较难、难比例为2:3:3:2。
4、每份试卷中,各类考核点所占比例约为:重点占65%,次重点占25%,一般占10%。
5、试题类型一般分为: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填空题、名词解释、判断改正题、简答题、论述题等。
6、考试采用闭卷笔试,考试时间150分钟,采用百分制评分,60分为及格。

六、题型示例
(一)单项选择题:
1、通过测试分数与工作绩效的相关性来证明测试是否有效是(    )。
A、再测效度法     B、效标效度    C、内容效度     D、平行效度
(二)多项选择题:
1、职务分析的程序主要分为(       )。
A、准备阶段   B、调查阶段  C、分析阶段  D、反馈阶段  E、总结评价阶段
(三)填空题:
1、绩效的维度,即绩效考核项目主要有:         、         和         。
(四)名词解释:
1、人力资源
(五)判断改正题:
1、效率是指实现目标的有效程度。(   )
(六)简答题:
1、简述目前在国内最常见的绩效评价的主要内容与目的。
(七)论述题:
1、试述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上一篇:2012年天津自考“企业经营管理”复习大纲 下一篇:2012年天津自考“设施农业”复习大纲

培训项目

今日焦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