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备考辅导 > 经验技巧

平凡的生活因自考而精彩

时间:2016-10-24 来源:无忧自考网 责任编辑:txj

  有很多人在现实生活中一直平平凡凡,他们想改变但却找不到方法与途径,一直在平凡中迷茫。而朱忠华的经历也许会帮助他们找到方向。

 

  朱忠华参加过高考,之后又参加过自考。现在在一家税务所担任副所长,他的故事平凡,就如许多自考生一样。自考对他的影响是巨大的。一个农村娃,通过学习改变了人生,几经波折取得成就。和自考相伴数十年,他一直不曾放弃学习。他相信:只有走过不平凡的“道路”,才能成为不平凡的人。

 

  高考助他跃龙门

 

  1981年朱忠华参加高考,那时正是中国恢复高考的第5年。与现在不同,那时参加高考的人多,考入大学的却是凤毛麟角,可谓“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在班级里排在前2名的朱忠华一直很努力,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他,承载着父辈们的期望。参加高考,考上大学,那是当时唯一的一条路,对此全家翘首企盼。

 

  班主任告诉朱志华他们:“今年参加高考的人特别多,下一届是真空期,我建议大家不妨明年再考。”这句话让年少的朱忠华开始动摇,是今年参加高考还是明年去考?摇摆不定中,他没能在这年的高考中付诸全力。

 

  当年的高考成绩结果下来,抱着来年再考的想法的朱忠华成绩并不理想。他说:“我落榜了,连专科线都没上,但我没有非常在意,因为我早做好了第二年再考的准备。”

 

  就这样,朱忠华参加了高复班,经过一次高考的他深感机会来之不易,于是更加认真。他说:“我的字迹不再潦草,认真地对待每一门功课,老师都说我变了,这次一定能行。”才一个月,朱忠华的每一门功课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大学似乎近在眼前。

 

  不过,就在开学不到两个月的时候,朱忠华所在的川沙县政府开办了一个财经中专,专门为川沙县培养地方人才。学校有三个专业分别是:金融专业、财政专业和工商专业,这三个专业又分别对应了税务局、财政局、工商局。他说:“进了这所学校,意味着工作有保障,收入也不低,更重要的是它属于高考的征求志愿,能够转户口……”

 

  这对农村学生朱忠华有很大的吸引力。“当时我还想参加高考,可是家里希望我去上那个学校,这样就能跳出农村。”多年后朱忠华面对曾经的选择,带着一丝无奈,“走出农村也算光耀家人……放弃了高考,但我放不下我的大学梦……”

 

  那所财政中专学校是两年制的,朱忠华学得格外努力,过得格外地充实。期间,一名老师发现了他的才能,在他毕业后,将他推荐到了川沙一个税务所。 

 

  十年苦等再求学

 

  1983年,20岁的朱忠华从川沙县财经中专毕业,进入川沙县税务局洋泾税务所,在东沟乡专管组分管乡镇企业的税收工作。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年轻的朱忠华成为单位的重点培养对象。当年他就被选为单位的团支部副书记,第二年成为局团委委员。

 

  年轻有为的朱忠华,还是没有忘记他的梦,他的大学梦。

 

  1993年,朱忠华已成为单位的骨干,工作压力很大,但心中还是想着要圆大学梦。一天,他无意间在报上看到上海财经大学开考自考会计专业(专科)的消息,于是他萌生了报考会计专业专科的念头。

 

  但听说合格率只有4%至5%,朱忠华就先报了一门课程,了解一下自己的水平。“等了这么多年,总算等到机会了,身体也好了,爱人也同意了,第一门考完之后,我爱人还抱着女儿站在路口来接我,那时虽然人很累但心里是挺开心的。”朱忠华笑着说道,“可能是心态好了,自己还有一定的基础在,我第一门顺利通过了。之后我对自己有信心了,就准备把会计专业其他的课程考出来,同时报了税收专业。”

 

  他特意为自己制订了考试计划,上半年考两门,下半年考两门。在学习方面他总结出了自己的方法,他说:“我会把书读三遍,第一遍精读,逐字逐句地读,并把自己认为重要的内容划出来;第二遍重点阅读第一遍划出来的重点难点,做到知识点没有遗漏;第三遍与辅导材料结合起来,一般在临考前读。我会推断出哪一个章节哪些知识点可能会考,可能会出什么样的题目,做到自己考前心中有数,这些方法对我帮助很大,让我顺利地通过了一次次考试。”

 

  他的执著也得到了单位与家庭的支持,单位减轻了朱忠华的工作量,妻子分担了大部分的家务,每晚加上周日的时间,朱忠华就在看书中度过。

 

  家人的支持,单位的鼓励,再加上自身的努力,1996年10月,朱忠华报考的两门专业的课程考试全部通过,他拿到了两个自考专科文凭,当时浦东新区参加自考的人数不多,这不仅让他颇感得意,也圆了他多年的大学梦。

 

  命运捉弄心不改

 

  学以致用。朱忠华信奉这条守则。

 

  他不断地将自考所学运用于改进工作,受《台湾企业家谈企业经营管理》一书的启发,再加上所学所得,朱忠华首创了“申请发票人回访制度”,并于1995年荣获浦东新区财税局三等功,1996年获浦东新区劳动人事部门三等功,1997年4月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他被破格提为副所长。

 

  正在他不断进步的时候,不幸的事情却发生了。1997年5月劳动节单位去杭州旅游,在回程途中发生了重大车祸,上任刚一个月的朱忠华也在其中。谈起这些,他没有感到难过,反而很坦然。他说:“我当时大腿骨骨折,脾脏受损,医院给我家人发了病危通知书,不过我还算幸运,挺了过来,6月份我过了危险期顺利出院。”

 

  在家里休养了很长的一段时间,他才慢慢恢复,单位特地把他安排到一个比较轻松的工作岗位。1998年,朱忠华拿掉了身上起固定作用的钢筋,感到一阵轻松。他又买了一堆书,参加自考本科为自己充电,但他仅仅复习了一门功课,身体就感到不行,朱忠华暂时选择了放弃。

 

  但他注定与自考有缘。2002年,朱忠华事业稳定,身体又有了好转,他重拾课本,报考了自考会计专业(本科),断断续续地,他通过了很多门课,“马上就能毕业了,还剩下最后一门,我相信我能行。”

 

  朱忠华还将自考多年所学的知识,汇编成了一本培训材料,给一万多家企业上课,每个场次有四五百人参加。在讲解中,他将自考中总结的重点通过有趣的形式传达给其他人。

 

  自考团队互帮助

 

  尽管腿脚不便,但有个活动朱忠华一定会准时参加,那就是由上海财大自考生们自发组织的联谊会活动。

 

  1997年,在上海财经大学原自考办主任范正威的牵头下联谊会成立,朱忠华拄着拐杖前去参加,一群曾经参加自考的学生在这里相聚,他感到了团队的欢乐。

 

  联谊会中的每个人,无论银行行长、企业的财务主管还是普通的会计人员,每人都有着一段难忘的自考经历,他们深知自考生的不易。无论谁有了困难,其他人都会伸出援手,彼此之间工作上的联系,也使得大家在工作中有了更多相互交流的机会。

 

  朱忠华说:“自考难度很大,但只要肯花大力气,还是可以通过的。通过自考,我结交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我觉得这种方式很好。很多全日制大学生毕业后通过自考成为了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还有很多人因为工作需要参加自考;他们边工作边学习,把学到的知识第一时间运用到工作上,真正做到了学以致用。”

 

本文由无忧教育网编辑,转摘请注明

上一篇:往年真题最适合自考生练习 下一篇:自考前如何疏解心理压力

培训项目

今日焦点

返回顶部